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土城普安堂學術研討會


在土城媽祖田,有個被遺忘的村莊,
曾經有
大安圳的水流,孕育台灣北部平原﹔
媽祖坑的煤礦,創造台灣經濟奇蹟﹔
抗日古戰場,留下無數先民的血淚……

兩百多年的開拓史中,還遺留一間百年三合院的民宅,
生活的藝術家李應彬在此修行,在此創作,
親手將它營造成普安堂宗教藝術文化園區,
也是新北市最後一間百年齋教先天派齋堂。

龍泉溪中的璞石和壺穴沉浸千年,
多少歷史的悲歌,切斷了母親的臍帶,
如今普安堂也將瀕臨存亡絕續的命運,
邀請你們一同關懷探討這片土地的記憶,是否將留存或者被遺忘?!





        土城普安堂早期是媽祖田原墾戶利用農舍土埆厝作為自家持齋拜佛之廳堂,是媽祖田村民的信仰中心和部落所,創建於日治大正三年,隸屬台灣齋教先天派。龍泉老人李應彬先生(1910-1995)是第五任住持,他竭盡心力,結合宗教、藝術元素,把普安堂建設成具有文藝氣息的自然文化園區。園區內矗立氣勢宏偉的莊嚴神像和充滿禪意的石頭造景,大石塊上的書法字「佛」和「靜氣養神」,筆力雄渾蒼勁、氣勢磅礡,俯拾皆是禪機,禪機間流露詩意;再加上淺山區的自然生態,油桐花季時落英繽紛,鳥語花香;秋天則有楓葉翩翩,與質樸的紅磚古厝相映紅,這是普安堂宛若遺世的氛圍,除此堂內亦典藏了豐富的宗教文物和藝術作品,提供研究先天派齋教文化的重要素材。


         如今,這塊新北市的珍貴自然文化資產即將瀕臨消失的命運,因此我們邀請學者、專家,就土城普安堂的【歷史脈絡】為經,【宗教文化】、【建築藝術】、【生態環境】及【土地法制】等各領域為緯,進行整理研究及深度對談,期能為臺灣保留土城普安堂這個值得後代探訪的人文自然景點,且更進一步使土城淺山區帶成為生態、環境、文史和觀光的「亮點」。本研討會預計兩天六場發表11篇論文(1篇專題演講)、及實地參訪普安堂與圓桌討論。


 土城普安堂研討會交通示意圖:
















6/29(六)土城普安堂研討會議程表:























6/29(日)土城普安堂研討會議程表:

























@詳細報名請上活動網頁:http://www.folk.org.tw/2013p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