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芬園崎普安堂之歷史沿革

台灣齋教先天派




  先天派齋教是台灣傳統的宗教之一,也是清代中葉以來中國最重要的民間宗教。先天派的祖脈可以追溯到中國禪宗六祖唐代惠能大師,是所謂道傳「火宅」的在家佛教。稱呼為「先天大道」除了有深刻的佛道的修行內涵,也是為了紀念於「先天」年間圓寂的惠能大師。這個教派的重要人物是清朝康熙年間第九代祖黃德輝,他本是全真派修行者,他集唐代以後宋明理學的大成,開啟了金丹派性命雙修的法脈。它大約是在清朝咸豐年間從中國大陸流傳到台灣,分為萬全堂和乾元堂兩系在南北各地「開荒」辦道。乾元堂系統的王文彬是日治初期台灣齋教的重要領導人,曾親至大陸謁祖領命晉升教階,返台後於海山郡媽祖田創立普安堂。


  普安堂的建物為清朝乾隆年間渡海移民到台灣開墾的原墾戶,在媽祖田庄的芬園崎利用農舍土埆厝作為自家持齋拜佛之廳堂,稼穡之餘,在家燒香拜拜。日治大正三年(3)將佛堂正式成立為先天派齋堂俗稱菜堂王文彬為第一任管理人。日治時期因為日本政府推行「皇民化政策」並且利用「正廳運動」大力掃除家庭佛教信仰和神明會,因而先天道佛堂也在整理的範圍,原墾戶乃在昭和四年(18年,1929)簽訂「普安堂契約書」,明定界址,然後將佛堂捐出並改建為磚造泥土混合式三合院民宅,並有王文彬和其他齋友於普安堂正門攝影留念。日治時期普安堂部分空間也被政府借用為村裡的「部落所」成為村民聚會的中心。日治末期政府在此尚有民防隊之訓練,升旗典禮等活動。


  昭和九年(1934)王文彬轉到三峽橫溪創立元亨堂。此後,普安堂歷任管理人為捐贈土地的原墾戶第六代傅溪潭,傅溪潭之弟周()金山,承接後並登記台灣光復後第一張台北縣政府的合法寺廟登記證。再接下來即前輩藝術家李應彬,在任內三十多年的時間裡,他慘淡經營,結合宗教和藝術元素,把普安堂建設成具有文化氣息的園區。現任管理人為李鶯嬌,在客觀環境艱難的情況下承傳台灣先天派齋教的道脈。


  開始的時候,普安堂也如台灣齋教的傳統,主祀觀世音菩薩其他副祀聖賢仙佛包括媽祖、地藏王菩薩、護法菩薩王天君、呂仙祖、關聖帝君。隨著開墾移民潮,從原鄉所帶來的信仰內容逐漸增加,帶來的新的神明包括廣澤尊王、齊天大聖、文昌帝君…等。若依照雕像的材質和雕塑手法來判斷,普安堂所供奉的神像其先後分別在清朝和日治期間安座。至於有款題的文物則為大正十五年(1926)信徒所捐贈的木製蠟燭台和昭和三年(1928)大鐘。其中燭臺的題款「大正」兩字在光復後被改寫為「民國」,以盡量避免在公共空間出現日本國號或年代。普安堂見證了清朝至今原墾戶先民聚落的歷史。




先天派的祭拜和儀式


  「台灣齋教」是台灣特有的宗教文化,此名稱乃日本政府所取,即在家佛教的意思,已經「進道」受戒的齋教信徒稱為「菜公、菜姑」,和大陸撤退後大量佛教法師來台傳播的佛教是有所區別的。先天派齋教佛堂的供桌除了一般常見的香爐,燭臺之外,主要備有老母燈,淨瓶水,束柴和香末等擺設供佛時以象徵五行的五齋五果為其特色。這樣的擺設象徵了丹道修練「水火既濟」的目標。

  台灣齋教的信徒除了吃齋拜佛之外,並且透過「扶鸞」的宗教儀式進行社會教化,是先民到蠻荒的台灣開墾,其精神之所寄託。普安堂過去也都有扶鸞濟世,主要是以「三恩主」為主持(關聖帝君,王天君孚祐帝君),至今還保留有當年仙佛降臨垂示的手寫鸞文聖賢仙佛詩詞,都是很珍貴的文物。此外也藏有手抄本《先天祖派根源》及明、清善本道書或民國初年重印本等經書,目前正在編輯詳細藏書目錄。其中,日用規範則有《慶祝表文》詳列年中慶典及祝禱祭拜之儀式細節,將來計畫將各種傳統做法逐步整理規劃







先天派的思想和經典

  台灣齋教分為龍華、金幢和先天三個系統,而普安堂則是屬於戒律比較嚴格的先天派。從普安堂正堂門口的一副對聯,上聯「普救施恩拯盡五州黎庶」;下聯「安神養氣修成萬劫金仙,到堂內佛龕的對聯,上聯「普陀山佛祖能佈化慈雲法雨」;下聯「安樂園仙人常降臨醒世警民」,可看出先天派普安堂不但有佛教的內涵,也有道教的扶鸞濟世,更重視丹道「性命雙修」的養生功夫,菜友們不分男女都參禪打坐,而其實踐則傾向道家的「全真派」,這也可見普安堂的宗風兼容並蓄了禪宗、佛教及道家的思想。總之先天大道的信仰和教義,呈現了「儒釋道三教合一」的觀念,而在儀式禮節和行為規範上則延續並強調了儒家的道統。


珍惜寶貴的文化資產

  隨著時代的變遷,台灣齋教已經逐漸沒落,取而代之的則是蓬勃發展的佛教過去幾十年來,因為政府管理規定,台灣齋堂以寺廟之名義登記且歸屬於佛教會;各地齋堂紛紛被後來居上的佛教會所收購,其建築也從素樸的台灣民宅變成金碧輝煌的寺廟。而普安堂由於現任管理人易修和菜姑易明的堅持,而維護了齋教的道統於不墜。目前普安堂特有的台灣先天派齋教民房式建築雖然因年久失修、屋頂毀損,但建築物主牆秀面尚稱完好,且建築物的整體結構和形制仍然依稀可辨。根據中央研究院學者的調查研究,普安堂是目前台北市、新北市境內極少數碩果僅存的正統台灣齋教建築。我們呼籲所有關心台灣特有宗教歷史和文化藝術的學者專家,社會大眾一起來聲援普安堂。普安堂是新北市最後一間的台灣齋教先天派文化園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