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2013.03.12 土城普安堂不列古蹟 市府拆前先勸解~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與新莊「慈祐宮」爭訟土地權歸屬的土城媽祖田「普安堂」,向新北市府申請指定古蹟,上周五未獲市府古蹟審議委員會通過,確認不具文化資產地位。因法院已排定本月18日赴普安堂執行拆屋還地,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今天將到普安堂勸解,盼勿上演「廟拆廟」局面。


土城普安堂確定不是古蹟,仍舊得被拆除。(圖/擷取自Google Map)

普安堂昨天以「尚未收到會議紀錄」,暫不回應審議結果。慈祐宮主委陳圓光說,慈祐宮和媽祖在這件事非常委屈,管委會呼籲市府尊重私權、保持中立。

供奉地藏王菩薩的普安堂位在土城媽祖田半山,是1914年成立佛教改革教派齋教的先天派齋堂,舊堂多傾頹,1976年起陸續整建新堂。

近年普安堂不願向慈祐宮簽約租地而打官司,普安堂敗訴;慈祐宮去年聲請法院強制拆除普安堂,普安堂則向市府申請指定古蹟或歷史建築,獲部分立委、文化界及宗教人士聲援。

文化局說,去年7月19日市府原則通過普安堂登錄歷建,但須先取得地主同意才公告;因雙方沒交集,最後未登錄。普安堂日前再提出兩本書,佐證普安堂是台灣重要的先天派齋堂,及前管理人、藝術家李應彬在園區有許多畫作、雕塑,具宗教及藝術價值,申請指定古蹟,市府上周仍未通過。

文化局說,審議只針對是否具文資價值,不涉土地爭議;但市府仍希望不要走到「廟拆廟」一途。

陳圓光說,慈祐宮在媽祖田有72戶承租戶,71戶都依約付租金,唯獨普安堂拒付每坪不到13元、合計6332元的低廉月租,7年來不斷興訟,又以爭取文資地位等方式杯葛;管委會一再給普安堂機會,是對方不願溝通。

轉載於聯合新聞網
原文網址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3938822584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