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藝術家故居~芬園崎普安堂



藝術家故居~芬園崎普安堂


地理位置:
新北市土城區龍泉路47
電話02-22670219
相關位置如以下各地圖所示

清代擺接堡媽祖田庄

  清代魚「擺堡圖之右上明白顯示「媽田庄」的存在日本治台灣38年後(1895-1933)台灣總督於昭和(1933)請各「役(即今)撰寫地方文由土役場撰寫城庄勢〉描土城在康熙年(1662-1722)開始被墾。時有周氏家族從灣南部北上,向原住讓渡田野就地開墾,並稱之為土地區拓的先驅者,圍為土城媽祖和大寮方面〈土城庄勢〉。又描述當宗教仰方面歸屬於中大陸」的佛教仰,其是以觀音媽祖信仰為中心,中渡頭的「王上娘」(天后)乃源自南北港天上聖母仰,也會回去港參的。(土城庄勢」)

圖片來源:台灣文獻館,《台灣堡圖集》


普安堂是媽祖田庄的齋堂

  日治37製作「臺灣堡圖即記載「媽祖」和煙園(光復改名為「芬園)者即普安堂在媽田之位。根測量本地圖因日本統治沿用清末行政區劃體與原名。日治大正十所出版《新舊照管轄便覽載,北廳擺接媽祖在大正九年政區域重新劃海山郡土。光復後97「標準名審議及地名理辦」第2「聚指因人史風或地特色形成之台灣大百科》神明會」台灣各地有很田、王爺,就是指的田由會員共有,所得要作為祭祀地名顯示土城自清朝到民都具神明會性質之村芬園崎普安是媽田庄的先天派齋堂。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明治37年台灣堡》



芬園崎普安堂交通示意圖

  國道3城交流道下在中央路三段綠燈轉,直走到土城峽邊界中央路四段高速公路下紅綠燈左轉進入山區大約分鐘車程可達龍泉路47號,即芬園崎普安悟源登山紀念道光年間媽祖坑重新整理而正是暖尖288四周為淺山森擁有為豐富的動植態。土城市所特將它龍泉山水普安堂外山門側聳數十尺之高的台是土城市數數二的老樹。

圖片來源:谷歌網路地圖

圖片來源:土城市公所,《悠游桐花土城》






媽祖田之自然生態


  普安堂道四為淺龍泉穿媽祖山區有極豐富的植物生態
圖片來源:自然生態-許國政、邱垂茂 龍泉溪-蔡秋霞


媽祖田之環境特色

  龍泉溪穿媽田山有大量巨群,其中著名的是十八羅岩和猴洞。早期石上滿是海膽化石海地蚌殼;溪底則佈滿千年壺也有珍貴的皮石。

  媽祖田1895日古場,其「殺人坪」因日軍隊復乙件」又稱「大寮戰日軍被殺而大量屠殺民的抗日事件成為媽田庄代價的

圖片來源:土城市公所,
《悠游桐花土城》
圖片來源:王昇文、林炯任,《乙未年海山地區抗日誌》,台北縣:縣立文化中心,


圖片來源:西街工作室檔案照片

媽祖田之開墾遺跡

  媽祖田位於溪、大漢溪龍泉溪之匯合近有名的大圳,此一灌利設最早是由媽田原墾朝所安圳旁海新宮供奉仙星和福正神。媽祖田有創台灣早期經濟奇的煤礦坑遺媽祖是媽祖田庄墾過程中的血史。

圖片來源:李修璋,《土城煤業興衰史》;台北縣:土城市公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